胡三笑

14 Feb.

错综复杂蛋

蔡澜:

拍完肥牛炒芥蓝头之后,剩下一个。借厨房给我们拍照的「金宝」吴太太舍不得马上用来做福食,说先当几天盆栽,过后再炒。

因为时常外出,不能每星期拍一次照片,通常一次过弄四个菜,捱上一个月。 
其它三样做甚么才好?街市中的鳗鱼很肥胖,但咸菜蒸鳗之一类的菜早就做过,还做甚么其它的? 
有了,蒸菜甫蛋呀! 
菜甫蛋和鳗鱼又能扯上甚么关系?原来鳗鱼和鸡蛋配搭起来,味最鲜美。高级日本寿司店里的蛋,一定是一层薄蛋一层鳗鱼,慢慢煎出来的。鳗鱼酿在蛋里,看不到,但味道与众不同,这种做法,日人称之「隐味」。 
买了半尾鳗鱼,请小贩替我开边取骨,又吩咐厨房大师傅肥仔替我蒸好。肥仔是位天生的泰国大厨,任何事都不管,只会烧菜和打游戏机,食材到他手上,即刻做出美味菜。 
蒸熟的鳗鱼,用调羹仔细刮出肉来,有了骨头吞下去就危险,再把鱼茸放进三个鸡蛋中,拌匀,备用。 
菜甫当然选用上等的潮州货,不就不太咸了。乱刀将菜甫剁成细粒。 
单单菜甫煎蛋,要餐厅大师傅或灵巧的家庭主妇才拿手。我这种半桶水,要靠花巧。 
买了一个台湾榨菜,此物较四川的甜,又更脆,也将它剁了,混在菜甫之中。 
下油,待冒烟,先爆香菜甫和榨菜再将蛋倒入镬中煎。煎至微焦,即成。 
「不能只是叫菜甫蛋吧?」杂志同事说。 
「好。」我说:「就叫错综复杂蛋。」 
大家吃了无不赞好。剩下的鳗鱼,肥仔拿去用中国芹菜和泰国豆酱蒸了出来。未上桌已闻到香味,一吃进口,即感羞耻,真正的专家,是他,不是我。

评论
热度(28)

© 胡三笑 | Powered by LOFTER